2019年我校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9-10-30浏览:410设置

由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校宣传部、信息化管理中心、学工)、团委、保卫处、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等承办的2019年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从916日开始,期间举办了网络安全宣传展及做中国好网民签名活动、网络安全学术报告与主题讲座、校园软件正版化推广、网络安全基地参观、知识竞赛、社会服务等活动,至922日活动圆满结束。

(一)网络安全宣传展及中国好网民签名活动

精心凝练21块网络安全宣传周展板内容,重点宣传“个人数据保护、网络安全法、网络诈骗、法律法规知识、上网安全、移动终端安全、个人信息安全、计算机安全、软件正版化等内容,做中国好网民签名活动。分别于东风校区、科学校区进行为期2周的展览。

(二)学术报告与主题讲座

宣传周期间特别邀请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发展创新中心、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张连成博士开讲《IPv6网络空间安全》学术报告,张博士围绕IPv6的新特性、协议的脆弱性及优势,IPv6网络安全防护及科学研究等方面,与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和研究生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IPv6网络空间安全》《做新时代有使命、有担当的中国好网民》
《IPv6网络空间安全》《做新时代有使命、有担当的中国好网民》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的网络安全周主题讲座,特邀信息化管理中心马照瑞副主任做了《做新时代有使命、有担当的中国好网民》主题报告,200余名相关专业同学参加。报告从国际背景、行业背景、国内背景及校内背景描述了当下的网络安全的新挑战,并对《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从担当历史使命和把握青年机遇两个方面告诫青年学生要坚持四个自信,践行国家意志,将个人命运和国家发展有机会融合,强调当代青年要抓住国家网信事业飞速发展的巨大红利,把握机遇,成就自我,奉献社会。

(三)校园软件正版化推广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宣传周期间进行了校园软件正版化推广活动,为广大师生提供校园软件正版化(WindowsOffice系列)使用咨询和激活推广活动,通过学校软件正版化平台话激活相关正版化软件人数比例达到81.2%

 

(四)网络安全基地参观

通过组织部分学生参观高新区启明星辰网络安全基地,对网络空间安全、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网络安全防御和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五)集中观看网络安全专题片

    组织学生分别在科学校区、东风校区进行集中观看网络安全专题片,第一部:《网络安全法宣传视频》;第二部:《网络安全知识普及与宣传》;第三部:《第五空间》。

(六)网络安全知识竞赛

第一是积极组织在校学生参加(99日至1031日)教育部思政司组织的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

第二是积极组织在校学生通过“i轻工大”客户端参与《2019年全校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答题(920日至922日),通过参赛链接或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在移动端答题,最后共收到15840余份答卷,将根据比赛成绩,择优进行表彰。

(七)社会服务

我校信息化管理中心马照瑞副主任作为河南省网络安全进基层宣讲团成员,参与了漯河市、周口西华县、新乡市、长垣市、荥阳市网络安全进基层宣讲活动,驻马店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报告会,并做《构建新时代网络安全工作新生态》等主题宣讲报告。

       通过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系列活动,师生们学习了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加强了对网络安全信息的认识,提升了网络安全防护技能,能够自觉遵守《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将良好的网络素养和高尚的网络道德进行到底,以便于我们更好的在互联网世界中遨游。

       2019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结束了,但网络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