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管理中心承担信息化项目建设归口工作,学校设立信息化建设专项经费,中心在年度信息化建设工作规划、经费预算的基础上,将各个部门院系计划建设的信息化项目进行统一论证、报批采购、集成、建设中的技术支持、组织验收等工作。具体实施过程如下:

  一、项目征集与论证:中心每年年底向校属各二级单位及院系征集本年度信息化项目实施内容,并根据各单位所申报的项目条件开展信息化建设立项工作。各单位报审信息化项目需要填写郑州轻工业大学信息系统建设申请书》,中心将根据使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要求,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为目标,在深入调研师生在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当中对信息化建设需求的基础上,科学采集信息化需求,对需求内容进行系统调研,并组织相关部门上会讨论。

  二、项目采购:经学校批准后、落实项目经费后,中心将要求各单位编制釆购内容及技术要求,经相关部门审批签署意见后,报招投标管理部门按照批复的采购方式组织采购活动。所有信息化采购项目均按照学校合同管理规定签定釆购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三、项目建设:合同签订后,在信息化项目建设期间,中心需做好学校信息化重点建设项目和校属各单位信息化建设需求的协同,推进校属各单位日常业务与信息化建设工作相结合,充分利用现有公共平台,遵循统一数据标准规范与业务运作标准流程,加强各类数据和资源的共享与开发利用,提高整体效益。对各个业务系统进行深度集成,并在系统建设过程中为各单位提供硬件环境和技术支持。

  四、网络与信息安全:建设过程中应树立信息化建设工作中的安全意识,以信息安全为保障。建设完成的信息系统及网站投入使用前应按照分等级保护制度完善登记,建设厂家须按照相关规章制度签署各类数据、网络等安全协议,实施对应等级保护措施。重要信息系统须纳入学校信息化管理中心监管。系统及网站的安全保障工作必须与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实施。

  五、项目验收:中心负责信息化项目验收工作,并可根据项目的实际需要组织若干次集中验收。项目单位须信息化管理中心提出验收申请。验收工作应成立验收工作小组,监察、审计、财务、资产管理、项目单位及信息化管理中心技术人员组成。

  关于信息化项目归口业务的详细流程和规定请参考《信息化项目归口采购管理办法》

  自2019年1月1日起,所有信息系统项目的申报、采购与建设过程必须按照国家《网络安全法》与《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予以规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