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信息化管理中心信息部主要负责的工作有:数字化校园公共平台、学校各类信息系统网站的统筹建设与集成、学校公共数据库维护与大数据分析、备份、数据流转与数据展示等工作。

  学校公共平台基础建设始于2010年的数字化校园平台,平台的建立确定了学校通过统一规划硬件平台、统一开发规范、统一数据交换标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应用界面风格来实现“硬件集群”、“应用集成”、“数据集中”的业务信息系统统一管理与规划建设模式。

  该模式在过去的数年建设中、在学校领导和各个业务部门的大力配合下不断积累完善,通过VMWare虚拟化技术将全校应用系统和网站进行统管,重新规划了数据中心机房,合理分配了服务区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利用虚拟化平台进行系统硬件平台统一规划、集中管理,优化利用资源,节省投资。

  为消除了学校各个业务部门和信息系统之间产生的信息孤岛,数字化校园平台与其他应用系统通过ODI接口进行数据集成,现在接口数量共计42个,涉及30个系统(一卡通含6个),接口根据设定每天午间2点与晚间12点自动执行,有专人对接口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控,通过数据的订阅和下发,建立了数字化校园平台公共数据库,实现了业务数据的共享和有序流转,大大节省了业务部门的数据整理工作量,用来实现集中管理数据,达到存储安全、信息集中、高效利用的目的。

  学校软件架构公共基础平台通过深度集成统管学校人事、学生、OA(办公)、教务、科研、财务、迎新、注册、离校、就业、图书、研究生、档案、电子邮件、一卡通等34个各类公共平台、管理应用系统、服务应用系统、教学应用系统以及所属数据库,实现了它们的数据集中共享和业务协同,学校通过单点登录集成所有信息系统门户访问人数每年约为3万人,116万人次。

  通过学校网站群系统统一建设发布学校146个各类二级单位网站、专题网站、实验室及培训中心网站、课程网站等;构建了整体数字化校园平台服务体系。学校网站群总访问量每年约为1500万人次。

  除此之外,中心对以上所有信息系统和网站的数据通过NBU进行新老校区异地存储备份,保障了学校主要业务系统的信息安全和集中管理。

  2015年,在学校业务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下,信息化管理中心承接了学校信息化项目归口业务,负责推进和管理信息化专项经费立项工作,与校属各单位合作,推进了财务、国资、大型仪器、后勤等学校大型信息系统项目的立项、招投标、合同签订及后续的系统开发技术支持与集成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