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大学于1998成立网络中心,隶属于计算机学院;2001年学校对网络中心、电教中心、CAI中心三个部门进行整合,成立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正处级单位),2002年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数字化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之后以数字化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来推进学校信息化工作;2015年,学校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更名为信息化管理中心,并强化了管理职能。

中心经过近20年的发展,规模由早期3个员工发展到目前16名正式员工的处级单位,主要职责由早期的网络基础服务,转变为学校信息化建设。中心设有综合业务部、网络运行管理部、信息系统管理部、教育技术部、资源建设部、网络安全管理部6个科室和智慧校园体验馆,员工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11人,其中教授1人,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5人。

中心的主要职能是:负责学校信息化整体规划、具体实施和运行维护;负责学校基础网络和数据中心的建设、管理与维护;负责学校网站群系统、各类应用系统建设与维护;负责学校网络教学环境、课程制作、电视台及资源建设的规划与建设;负责学校多媒体教室管理和维护;负责学校所有信息化项目、弱电基建和通信全业务归口管理;构建学校信息化支撑平台,开展技术培训并推动信息化应用,为广大师生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化服务。

信息化管理中心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应用为先的原则,坚持以机制创新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思路,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理念,卓有成效的进行着信息化建设,走在了河南省高校信息化前列,先后承办“河南省高校教育信息化工作现场会”、“河南省高校管理信息化工作现场会”、“河南省第一、二届互联网大赛”、“全省高校门户网站评估工作”等系列会议。

近几年,中心紧跟信息化发展趋势,充分利用专业队伍的技术优势,长期致力于学校信息化工作的研究和应用,先后完成十多项教育信息化科研项目,获河南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5项;员工发表论文60多篇,有力地支持和促进了学校的信息化工作。

信息化管理中心全体成员本着协作服务,开拓进取的精神,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谋发展,秉承责任、效率、服务、示范、热情、规范、守时、主动的服务理念,携手打造学校安全、实用的信息化支撑平台。

中心获得的荣誉


序号

日期

荣誉类别

1

2003年

河南省首批高等学校数字化校园示范工程单位

2

2010年

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门户网站

3

2011年

河南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建设先进单位

4

2012年

河南省高等学校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

5

2013年

河南省高等学校网络学习空间试点单位
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城市节点单位

6

2014年

河南省高等学校智慧校园试点单位

7

2015年

郑州轻工业大学机关教辅部门考核先进单位

8

2016年

郑州轻工业大学机关教辅部门考核优秀单位

9

2017年

河南省高等学校智慧校园示范单位
郑州轻工业大学机关教辅部门考核优秀单位

10

2018年

郑州轻工业大学考核优秀单位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试点项目

11

2019年

河南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
郑州轻工业大学考核优秀单位
郑州轻工业大学网络阵地建设先进单位

12

2020年

河南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
郑州轻工业大学考核优秀单位

13

2021年

郑州轻工业大学考核优秀单位
郑州轻工业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14

2022

郑州轻工业大学考核优秀单位
河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