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不停歇,奋战正当时 —-信息化管理中心积极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时间:2024-02-04浏览:11设置

喧嚣的校园归于宁静,信息化管理中心却再迎繁忙季,全体员工利用寒假期间,不畏严寒,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完成了对236间公共信息化教学环境、280多间弱电网络节点的巡检维护,实现了学校数据中心平台升级后各个业务系统和各项服务的安全稳定运行。

一、网络保障

网络运行管理部、网络安全管理部员工利用寒假网络空闲期积极推进各项网络升级改造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坚守工作岗位,不懈怠不放松,保障校园网络的正常运行。

1.全面巡检,消除安全隐患

寒假网络巡检重点检查了数据中心机房结构安全性,各机房网络设备运行状态,UPS主机电池健康度,强弱电线路的铺设情况,供电系统的运行状态,机架空间和通信链路的使用情况以及机房环境等。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安全隐患提出解决方案并及时整改。

2.升级超融合平台,提升信息化服务稳定性、安全性

网络运行部利用寒假期间对超融合虚拟化平台系统进行了版本升级,升级后的平台运行效率有了大幅度提升并配置了一系列重要的安全功能,进一步提升了学校数据中心信息化服务承载平台的功能性和安全性,为学校各类信息系统提供高效、稳定和安全的运行环境。


3.提升科学校区宿舍区、生活区、教学办公区5G信号覆盖

对科学校区22栋楼宇进行了5G信号全面覆盖,包括学生宿舍1-11号楼,校医院和教师公寓二期123号楼,1-4号教学楼,政法楼、学生活动中心和图书馆。提升师生5G移动网络使用体验,并为学校开展智慧教学与教学应用研究加强了基础网络条件保障。

4.推进弱电管网建设

弱电管网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设施,为校园网线路提供承载通道,管网的完善情况直接影响到学校信息化业务发展能力。科学校区部分弱电管道修建较早,由于自然沉降、水灾的影响,大部分管网已经坍塌、堵塞,无法支持新增通信链路。网络运行部针对学校管网现状,全面科学规划,仔细摸排现有各类管网情况,详细设计施工方案,利用寒假时间组织实施了科学校区北区管网改造工程,完成了北区楼宇弱电管道的互联互通。

 

二、教学保障

教育技术部员工利用寒假教室空窗期,对全校236间公共信息化教学环境近5000台设备开始保养、维修、巡检等工作,只为春暖花开师生走进教室那一刻更好的体验。

1.整理维修,消除隐患。对教室讲桌内线缆进行梳理、规整,精心维修故障设备,排除存在的安全隐患。

2.更新升级,保障安全。完成教室操作系统正版定期激活认证,修补操作系统漏洞,更新应用软件,确保系统安全稳定。升级集控系统,优化操作面板布局,使老师体验更佳。

3.精准调试,尽心养护。对各个系统等进行逐个测试、调整、校对,对设备进行保养、除尘,确保所有设备达到最佳状态。

4.梳理资产,完善制度。梳理清查待报废资产,配合国资处进行资产报废处置。修订完善教学信息化环境建设标准规范,提升管理水平。

 

三、站群保障和资源建设

信息系统管理部和资源建设部团队认真总结工作,做好站群保障和平台资源建设。针对下学期教学审核评估重点工作任务,认真开展测试,做好提供更优质服务的各项准备工作。

1.认真开展测试,保障教学评估

假期里的我们奋战在远程听课平台测试的第一线,针对目前学校80间录播教室,紧锣密鼓研究制定审核评估专家远程听课相关方案,致力于远程听课平台的全面测试。严寒固然逼人,但我们团队的热情始终燃烧。通过多层次的测试,我们发现并解决了一系列潜在问题,并为进一步做好备案方案做准备,以确保在新学期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期间专家能够体验到更加顺畅和高效的远程听课服务。


2.聚焦知识图谱,推进智慧教学

聚焦以知识图谱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在网络学习空间的应用,深入推进智慧教学工作。联合教务处召开智慧教学研讨会;持续完善智慧教学专题网站建设,更新国内外高校智慧教学、数字化转型、教育技术和学习技术等方面的最新动态、理论实践、专家讲座等内容;制定发布《关于下学期进一步加强网络学习空间智慧教学的通知》;上线网络学习空间培训线上课程知识图谱内容,包含文字、视频讲解,全面介绍课程知识图谱的构建方法。为下学期教师提前开始课程网络备课、开展第三届网络学习空间评比做好准备。


3.做好站群保障,推进平台建设

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平台的建设工作,对一网通办平台、新版OA系统、融合门户等系统,从整体架构、流程梳理、角色治理、业务系统集成、界面完善等几个方面进行优化,逐步推进已完成的部分功能上线测试。同时继续深入各业务部门,采集一网通办二期服务事项和业务导航的需求,并对已有事项进行梳理核对后上线运行。

做好新邮件系统切换并上线运行。对老邮件系统及其集成部分进行评估、检查,确认新邮件系统的集成及迁移方案,组织开展新邮件系统迁移和切换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