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大学网站群系统是一个以学校各个部门信息展示为主的网络信息传播平台,由主页、新闻网及各二级单位网站组成,网站的建设开通,旨在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系统、全面、客观、及时地介绍学校的建设发展情况,并充分发挥互联网特性,增强吸引力、可读性、亲和力,努力打造我校教育信息传播中心,为我校提供一个展示形象和实力的窗口,是我校与社会各界人士密切联系的桥梁,方便广大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第一时间了解学校的相关资讯。

  学校现有各类门户网站、二级单位院系网站、专题网站、实验室及训练中心网站146个,采用基于内容管理系统的站群管理平台,实现信息的集中发布和统一管理,学校信息按照学校组织机构分层管理,更具有逻辑性和层次性,通过学校首页、新闻网、综合信息网、学校各二级单位子网站的树形结构整合,使得信息的检索更便捷和准确,同时也大大提高了信息浏览的效率。网站群系统采用多服务器部署,网页动态生成、静态发布,访问速度快,更易被搜索引擎检索。网页生成服务器与发布服务器分离,安全性高,不容易遭受跨站脚本攻击、木马等安全威胁。

  根据学校信息发布与网站建设的实际情况,学校采取网站分级管理制度,各单位建立网站须填写《郑州轻工业大学网站与信息服务安全责任书》,申请域名备案、统一管理。论坛、留言板等交互性栏目不允许私自建立。

  网站有健全的管理机制和审核制度,同时具有一整套完善具体的应急预案,内容建设由各二级单位专人负责发布和管理,主页和新闻网的信息源来自各二级网站,由宣传部二次编辑审核发布。(信息发布管理规定超链接)。每个网站配备有专门信息员负责,学生组织建立的网站由学生组织管理部门监管,网站主管部门对网站的信息内容、网站系统安全负责,密切监视网络信息,及时预警或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并根据情况逐级上报。

  针对学校网站信息安全的具体业务,出台了《郑州轻工业大学二级网站建设评价指标办法》、《郑州轻工业大学域名管理办法》等,对学校的下属网站定期进行审计和评价,对各个网站的访问情况、热力点击分布、访问人群类别等方面进行大数据分析,并下发给各单位作为网站建设的参考依据,对不符合信息安全要求的网站进行限期整改或关闭。

   

  网站是学校对外宣传的窗口,建设好、管理好、维护好、运行好网站是学校的重要工作,中心通过定期的网站改版,组织校内网站评比工作,推动了学校整体网站建设水平的提高。

  同时,中心负责为各个二级单位建设网站提供技术支持、全线开通和域名配置,具体操作过程请参考网站建设办事流程

返回原图
/